香山风电的守护者
2022/04/05 22:00

在海拔2200多米的中卫香山上,有一个新能源场站,他和同事们默默守护在这里,用辛勤的劳动把温暖的光和热送到了千家万户。他就是中卫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气运维部电气运维二班班长董洋。

新能源场站相较于传统的发电场站而言,易受天气影响。中卫新能源香山风电场的400多台户外箱式变压器,运行环境恶劣,由于风机负荷变动大,箱变运行时间久,容易发生高压熔断器套管炸裂的情况。只有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才可以持续发电。因此,电气运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小故障不容忽视,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整条集电线路跳闸,损失不可估量。大家要打起精神,抓紧完成检修,保证年度发电量。”董洋在风机下给班组职工作动员讲话时说。

箱式变压器结构紧凑,高压熔断器套管淹没在绝缘油下,作业空间狭小。当出现故障需要对箱变进行抽油、注油作业时,检修人员必须要全程脱掉棉衣棉手套,才能保证不污染油品。

“遇到这种情况,董洋总是抢在大家前面,完成这些难度大的检修。每次检修结束后,他的衣服上都满是油污,人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从没听到他有半句怨言。”电气运维二班职工李志龙说。

2021年4月,香山变电站2号主变低压侧断路器跳闸,导致香山风电场一至六期174台风机全部停运,需要更换主变低压侧电流互感器。然而,受地势影响,大型运输设备无法进入。针对这种情况,董洋带着大家肩挑背驮,开始安装。尽管如此,安装作业并不顺利:新更换的互感器尺寸有一些出入,在母排连接时,螺栓位置无法准确对位,导致后续工作停滞,如果重新加工导电母排,耗时耗力,不仅影响进度,也损失发电量。

为了尽快完成安装,董洋在核定螺栓尺寸后,当机立断,采用角磨机、开孔器等工具,对原有的连接母排进行现场加工,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电流互感器的安装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在董洋和电气运维二班的努力下,风机顺利恢复了运行。

3年多来,董洋带领电气运维二班人员走遍了香山变电站、沙洼变电站、沙梁变电站、光伏电站的每个角落,对站内设备涉及网络信息、结构和走向等进行统计梳理,逐一标记并绘制网络拓扑图,为设备定检、维护及系统升级等提供了有力依据;为站内多套自动化设备编写升级方案,参与开展改造工作,满足设备运行和技术要求。

董洋曾获2019年铝电公司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2020年铝电公司QC课题评比二等奖、2021年中卫新能源有限公司QC课题评比一等奖等荣誉。今年初,在青铜峡铝电公司职代会上,董洋被授予“建功创一流”劳动模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