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对自己“小气”却捐10万元设立勤读书基金
2022/03/11 23:23

    图为江苏大学85岁退休教职工汤国良。 江苏大学供图

江苏大学85岁退休教职工汤国良近日向学校图书馆捐出10万元,设立“国之良才”勤读书基金,奖励勤奋读书、成绩优异的在校大学生。这也是该校第一个鼓励多读书、读好书的基金项目。

除了设立勤读书基金,汤国良还无偿捐出167册珍藏多年的医学书籍。这其中包含早期医学类专业图书103册,教学讲义、手稿25册,医学类期刊24册以及个人读书笔记15本。最早的医书出版时间为1950年。

除了设立勤读书基金,汤国良还无偿捐出167册珍藏多年的医学书籍。 江苏大学供图

退休后仍心系教育事业

“当年我就是一边学习这些书籍,一边实践。每当遇到疑难杂症,翻一翻这些书籍,总能从中找到一些医学理论依据。”泛黄的纸张上,字迹依然清晰可见,汤国良捐赠的书本均保存完好,很多还被细心地包上了书皮。

捐赠图书、设立读书基金,为什么这么做?汤国良的回答很简单:“年龄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走了,必须要发挥我的余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捐赠仪式现场。 江苏大学供图

“我对贫困生有特别的感情。遇到自立自强的贫困生一定要支持。”退休25年来,汤国良一直在学校关工委帮助学习生活困难的学生。10年前,听说家乡一名女孩生活困难,汤国良几经周折打听到具体情况,最终委托学校关工委与女孩所读学校对接,捐出1000元钱给女孩。“自己就是出生在贫困家庭,因此深知生活之艰苦,也更明白读书的重要性。”汤国良说。

酷爱读书,15本医学读书笔记写下百万字

“我的经历告诉我,读书有用,读书确实改变命运!希望年轻人也能多读书、读好书!”从小喜爱读书的汤国良,虽已是耄耋之年,读书习惯却一直坚持至今。

汤国良记读书笔记的习惯也同样坚持多年,捐赠的15本医学笔记已有百万字。 江苏大学供图

汤国良是江苏大学图书馆的常客,据图书馆统计,汤国良近年来仍保持每年近50本的借阅量,最近一次借阅的是《消化系统慢性病诊断与治疗》《冠心病日记》。

“到哪都喜欢去图书馆。”汤国良笑着说,子女、孙辈中不少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自己探亲时也总要先去那里的图书馆转转。

汤国良记读书笔记的习惯也同样坚持多年,捐赠的15本医学笔记已有百万字。他翻开笔记说:“这些笔记里收录了我工作以来诊治的众多重要病案,希望能对今后的医学师生有一定参考价值。”

除了设立勤读书基金,汤国良还无偿捐出167册珍藏多年的医学书籍。 江苏大学供图

汤国良的女儿汤静霞说,2013年老人罹患胃癌做手术后,读书笔记记得更加勤勉,近来更是为了捐赠图书经常整理到深夜。“身为家人,我们都能感受到,他是在争分夺秒做这些事。”

老人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小气”。在汤国良家,“勤读书、善待人、廉节俭、常运动”是家风。汤静霞说:“老人退休后开销依然很少,现在也总是爱‘捡’家人穿旧的衣服穿。他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把钱省下来,然后捐给需要的人。”

据了解,江苏大学下一步将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制订完善的“国之良才”学子选拔规则,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图书借阅大数据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在兼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础上,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出爱读书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引导更多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用书。(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