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第一书记汤亚飞:当好侗族同胞“贴心人”
2022/03/05 23:24

“汤书记听民声惠民生,用真干实干巧干为我们造金山银山。”地灵村广大侗族同胞赞叹道。这位90后第一书记强能力聚民心,以出实招防返贫、接地气增能量、守初心谱新篇,让侗族儿女端稳青山绿水“金饭碗”,过上好山好水“好生活”,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心为民 出实招“防返贫”

自开始驻村,汤亚飞主动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广崇走访开展年度收支信息登记以及产业申报等工作。由于语言不通无法进行简单的交流沟通,于是,他积极向村干部请教侗族日常用语和侗语正确发音,一句暖心流利侗语“你好,我是村里第一书记汤亚飞。有什么问题和难处可以跟我说说吗?”常常挂在嘴上,村民听后争着请他到家里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渐渐地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在后援单位广西植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向后援单位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农用物资,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地灵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地灵村村屯绿化项目、红糯米深加工项目等扶持资金共计20万元,开展科技下乡、农业技术和护林员培训等活动8场,邀请科技特派员14人次,免费发放种苗1000株、肥料300公斤,开展“三清三拆”“妇女权益保护和家风家教知识讲座”活动6次,受益脱贫群众1000多人 。

“感谢汤书记,出主意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76岁监测户粟月玉感激地说道。粟月玉常年独自在家务农,多年前因一场事故失去右手,仍坚持用另一只手下地种田,随着年纪越大,行动不方便,无稳定的经济来源,存在返贫风险。当他得知老人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入户核实家庭情况,积极宣传低保兜底等政策,主动帮忙办理低保补助,让老人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低保补助发放下来,老人不仅当面感谢汤书记,还邀请他经常到家里做客。

守正创新 接地气“增能量”

在开展工作中,汤亚飞发现地灵历来是人杰地灵、绿水青山的好地方,由于村民们常年在家务农,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几乎与外面世界隔绝,当地悠久历史、红色资源、文化习俗、特色农产品不被世人所看见和知晓。在一次村“两委”会议上,他主动提出开设“今日地灵”微信公众号、“(乐江)地灵腊汉”抖音号的想法,经举手表决,会上一致通过。“利用互联网,通过“地灵人”讲“地灵事”方式,积极推广地灵村红糯米、禾花鱼、山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助力村民们稳定增收。”他坚定地说道。自2021年4月起,“今日地灵”原创内容53条,关注总用户数431人,阅读量20000人次,“(乐江)地灵腊汉”原创作品29条,关注2833人,获赞9901人次。

“让侗族同胞的好日子天天放在歌里过!”汤亚飞自信地说道。红糯情缘琵琶队曾荣获2020年龙胜“侗年节”暨“桂湘黔三省(区)侗族琵琶歌大赛三等奖,是村里实至名归的“网红天团”。2021年9月,他带领该琵琶队第一次走进微信视频号直播间,通过弹唱侗族大歌、跳多耶舞、包红糯粽子、品尝“侗家三宝”,向广大网友近距离介绍地灵侗寨古村落和“地灵红糯米”,短短几个小时,在线观看就达2.1万人,帮助30户农户销售80斤红糯米,直播经济收入3120元,不仅为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提供直播带货平台,更有力推进乡村文旅生态融合发展。

共克时艰 守初心“谱新篇”

地灵村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西北部,是湘桂边界上的山区村,全村共有813户3038人,其中侗族人口占95.8%以上,2019年底地灵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全村是乐江镇最大的一个村,疫情防控工作很是辛苦,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制定《地灵村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上门入户送上《致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建立《地灵村返乡人员登记表》信息库。同时,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设立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作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一员,他12小时坚守在临时检测点,摸排出入车辆及人员基本情况,全面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杀工作,利用微信和村广播提醒村民们不聚集、不聚餐,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保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

正值春耕时节,汤亚飞来到吴克智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解读产业政策、实地技术指导,帮助该户算清成本账、费用账、收益账。“现在利用足够的空地发展油茶产业,计划5亩,帮助稳定增收的同时,还把油茶产业发展壮大。”地灵村民吴克智说道。目前,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全村310户农户新种油茶100亩,罗汉果150亩,红糯500亩,水稻600亩,养殖禾花鱼20000尾、凤鸡10000羽等,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鼓起侗族同胞的“钱袋子”。

“我们下一步将在侗族寨门、半山公园、综合文化广场及农户房前屋后建成开放性、公益性的‘微花园’,现已成立地灵村屯绿化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初稿,让侗族同胞在青山绿水间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汤亚飞开心地说道。(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