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含泪亲吻金牌,他还想和女儿说说,金牌背后所有人的故事
2022/02/18 11:42

2月17日晚,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颁奖仪式,北京冬奥会冠军、空中技巧名将齐广璞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含泪亲吻金牌。张家口颁奖广场再次响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

“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当我听到国歌响起那一刻,我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特别是当我开始唱国歌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是无比巨大的。”齐广璞说,“我感觉它很沉重,分量很足,我觉得金牌是对我们空中技巧队这么多年等待的回馈,特别是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这一历史的时刻,太棒了!”

胸前挂着金牌,手中拿着花束的齐广璞,感谢所有支持、帮助和喜欢他的人,他说:“我希望他们都能看到我的表现,也希望我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积极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齐广璞想要激励的人中,也包括他即将年满三周岁的女儿。“我不仅仅要跟她讲这枚金牌的故事,我还要跟她讲这枚金牌代表的意义以及这枚金牌背后的故事。”他说,“这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整个中国空中技巧队、几代中国冰雪人努力的故事。”

齐广璞在夺冠当晚也没有忘记与自己并肩战斗,多年来共同进退的好兄弟、好队友贾宗洋,但因为夺冠后有新闻发布会和检测等等环节,他回到房间时已经很晚,但他还是去看望了贾宗洋。他说:“我觉得,这仅仅是我们队伍崛起的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一定会拿更多的荣誉。”

曾两度想“放弃”

但依旧重回赛场

夺金后,齐广璞也回顾了自己四届冬奥会备战之旅,他说:“这16年,太不容易了,每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只会有一个16年吧。从练这个项目开始,目标就是站上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可是拼一届没拿奖牌,再拼一届又没有,再拼一届还没有,最后拼了16年才获得这个冠军。正是前三届冬奥会的遗憾,迫使我不得不在今天全力以赴和放手一搏。”

“其实中间我也放弃过,但我又回来了,因为不甘心啊,太不甘心了。平昌冬奥会失利后我曾去北京体育大学深造了一段时间,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沉淀一下。毕竟从我开始练习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以来,我可以说,我从来没有休息过,我一直在坚守。但2018年的失利之后,我想我应该休息一下,来好好想一想未来。最终,我还是回来了。”

还想再拼一届

还想举着国旗多跑几圈

在16日的赛后采访中,齐广璞说:“其实刚刚我哭了,在和很多人拥抱的时候我都哭了,尤其当我确定拿到冠军,举起国旗冲出去的时候,那时候我的泪水真是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曾一次次幻想过举起国旗绕场庆祝的样子,但真这么做了怎么反而觉得有点不流畅,可能我还没有缓过劲来。下一届冬奥会我还要争取再举起国旗,我要绕场多跑几圈!”

祝贺老将齐广璞!

期待四年后再见到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