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推动北京城市建设正向发展
2022/02/09 15:20

北京2022年冬奥会激战正酣,城市经济产业也伴随着冬奥会的举行有了深远影响。2月8日,为更好地介绍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情况,2022北京新闻中心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副中心文旅区管理局局长兼通州区副区长杨磊等出席会议。

北京今年参与冰雪运动人口预计达千万

徐和建在会上表示,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了正向效应,尤其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关于冬奥会对北京冰雪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徐和建表示有四点。一是冰雪运动得到了普及,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徐和建称,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二是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速,城市建设了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为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场馆保障;三是“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北京将发挥“双奥之城”的优势,举办更多的国际冰雪赛事、群众冰雪赛事和青少年冰雪赛事,助力城市建设;四是冰雪科技长足进步,近年来产生了一大批冰雪科技成果,为后续冰雪装备研制、冰雪运动训练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而冬奥会对北京城市发展起到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为主办城市留下丰富的冬奥遗产。”徐和建指出,新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等,都已成为主办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北京城市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和系统性水平也都显著提升。

冰雪文化产业融入市民生活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冰雪运动及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冰雪基因已经完全融入北京市民生活。

据孟强华和郭文杰介绍,2022年1月以来,全市共发放冰雪体验券超过4.65万张,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冰雪消费。此外,商务局还发布了“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推出22条北京冰雪主题旅游线路、10条虎年春节潮玩旅游线路。全市有效冰面面积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标准冰场数量达49块,服务消费体验进一步升级。

“春节假日期间,冰雪场所开放54家,接待人次74万,同比增加253%。而冬奥会特许商品销售也出现‘一墩难求’的火爆场面。”孟强华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深入推动冰雪消费,借助冬奥之光,持续组织好第八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2022年北京冰雪消费节活动。

(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苏石伟 图/2022北京新闻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