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大使馆举行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离任招待会
驻美国使馆
2013-02-22 14:50

  2013年2月21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为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和夫人陈乃清女士举行离任招待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副国务卿肯尼迪、农业部副部长渥特基、国务院礼宾司长马歇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国前驻华大使、多国驻美国使节以及美国工商界、智库、媒体、华人华侨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

 
张业遂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讲话 张业遂大使离任招待会现场

  张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回顾了三年来的工作经历,感谢美国同事和各界人士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作努力和给予的支持。张大使说,当前中美关系的基本特点是,两国利益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相互贸易与投资的增加,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扩大合作,而不是聚焦分歧。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美关系,致力于与美方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我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和平相处、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在招待会上致辞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在招待会上致辞

  伯恩斯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张大使三年来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作重要贡献并致以良好祝愿。他说,近年来美中关系阔步前进,双方开展了密集的交往和深入的对话,共同努力推进了积极合作全面的两国关系。目前,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和国际性挑战都与美中关系相关联。美中关系至关重要,发展美中关系符合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利益。美方期待与中方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希尔斯在致辞中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感谢张大使多年来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所做工作。她表示,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说,美中合作可以塑造21世纪。不仅是经济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核武器扩散、传染性疾病、毒品走私等全球性问题,都离不开美中合作。美国私营部门和其他各界人士愿继续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