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书画融今古 茶香雅韵和四方 ——驻美使馆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
2023/05/23 20:23

园林书画融今古 茶香雅韵和四方

——驻美使馆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


521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美使馆在“国际茶日”联合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热烈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使馆徐学渊临时代办、井泉公使和福建省泉州市代表团成员以及美国华盛顿政商、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人士、外交使节约20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共享茶香雅韵。



徐学渊代办在致辞全文链接中介绍了原产自中国的茶及茶文化对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文化交融所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并特别指出,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见证。1784年,满载茶叶的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拉开了中美直接贸易的序幕。1972年,毛泽东主席向到访的尼克松总统赠送了大红袍茶作为国礼,也由此开启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抚今追昔,希望两国为了世界的和平发展携手同心、相向而行,让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在活动现场,来自福建泉州和美国当地的茶艺师一起,展示了各类茶的特点及茶艺、茶礼,让大家认识茶、品味茶、爱上茶。福建泉州茶艺师杨爱红展示了顶级的乌龙茶安溪铁观音的冲泡方法,让嘉宾近距离感受到茶叶之香、茶具之精、茶艺之高、茶境之美;美国茶艺师骆萍介绍了黑茶的代表——陕西泾渭茯茶的制作技艺、特点和冲泡手法,并请大家现场分辨和品尝。美国天普大学教授John Smagula(桑国亚)带来了中国六大类茶的综合展示,并向各位嘉宾依次介绍各类茶的特点以及茶史、茶礼、茶道。



来自中美两国的艺术家及艺术院校学生还表演了被称为中国传统音乐“活化石”的南音、古筝以及民族舞等丰富多彩、美妙绝伦的节目,展现出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泉州木偶艺术家表演的提线木偶尤其吸引嘉宾。提线木偶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传承千年。当神奇的木偶写下“茶和天下”四个汉字时,观众无不惊叹。现场还有清香缭绕的香道、洁白如玉的泉州德化瓷展示等,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活动现场始终洋溢着浓浓的中华韵、文化风,茶与艺的交互使全场中外来宾沉醉在一场高雅的艺术盛宴之中。




此次雅集活动在许多嘉宾心中播下了知茶、爱茶的种子,激发了对中国文化的景仰和喜爱。大家纷纷在留言簿上表达对茶的喜爱、对茶所蕴含的和谐理念深表认同,对茶沁润身心、深化友情的作用一致赞赏,纷纷表示要把这份来自茶的珍贵情谊带回去、传下去,希望中美之间开展更多人文交流项目,以深化两国人民间的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