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泉公使出席“循迹云南”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2023/05/16 21:23

近日,井泉公使应邀出席“循迹云南”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表示中美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根基,希望两国人民能够通过交流活动相互尊敬、相互学习、相互欣赏。



514日举行的“中国民居”复建项目瓦片捐赠仪式上,井泉公使充分肯定项目发起者弗劳尔博士夫妇及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勤努力,对云南省积极支持“中国民居”复建项目表示感谢。他回顾了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去年6月任驻美大使时在“中国民居”与学生们共同劳动的场景,表示使馆愿作为中美人民交流的桥梁,为项目开展中美学生交流、工匠互访、学术研讨、文化互鉴提供更多支持,让这座民居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平台。希望今后在“中国民居”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增进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在本次活动中,云南省昆明理工大学向“中国民居”复建项目捐赠了1.4万片瓦片,将用于“中国民居”项目最后阶段的封顶。

中国民居”项目是一个非盈利项目,发起者弗劳尔博士(Dr John Flower)夫妇在华工作多年,每年都会带领美国学生赴华学习。2017年,弗劳尔和学生们在云南省茨中村走访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所位于澜沧江畔的民居,该房建于1989年,木质结构,外观漂亮,设计上融合了汉、藏、纳西族文化元素。当弗劳尔听房主说因为附近要建水电站,他们需要搬迁,整个民居将被淹没时,有了将房屋搬至美国的想法。在弗劳尔夫妇及云南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原房屋被整体拆除,所有木料被运至美国,正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仙那度河畔按原样复建。民居复建之后,将为美国各地学生提供一个实训场所,以了解和体验中国云南西北部地区风土人情、文化、建筑、农业、手工艺术等,促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



此外,513日至22日,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当代美术馆与美国“中国民居”复建项目在华盛顿联合举办“在·野——云南建筑传统研究展”,通过图片、文字、模型、装置、影像等多种媒介全面展示云南的建筑传统和多民族人文、历史文化,让美国民众了解和体验中国西南地区风土人情、文化建筑、农业、手工艺术等。井泉公使参加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