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临时代办在2023中美农业圆桌论坛上的致辞
2023/04/07 19:02

202344日 圣路易斯

布兰斯塔德大使,霍顿州长,伯恩斯大使,奎因大使,

哈夫迈斯特代理副部长帮办,

来自国内的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2023中美农业圆桌论坛。2021年腹地协会首次举办农业圆桌论坛,当时我代表驻美使馆作了视频致辞。两年多来,中美在农业领域不断加强对话合作,取得积极有益成果,“农业圆桌”已成为其中的标志性活动之一。特别是今年,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协调下,中国江苏、山东、河北等三个省份派代表团现场参会,这样的安排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首次,在疫情前也很罕见,令人倍感振奋。这表明,中美双方正共同努力,在春天播下合作的种子。期待这些种子能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举行会晤,双方同意两国继续开展有关对话协调,特别是就农业和粮食安全对话合作达成一致。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精神,双方农业界保持密切接触,探索合作意向。就在几天前,曾经接待过习近平主席访问的艾奥瓦州农场主金伯利告诉我们,他受邀前往中国浙江安吉访问,并在当地合作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期待为中美农业共同繁荣作出贡献。浙江是我的故乡,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可持续发展走在最前列的省份之一。我相信这个示范项目一定会成为中美民间农业合作的典范。尽管中美关系仍在遭遇许多困难波折,但业界和民间对农业合作的热情和期待不减,这也充分说明,中美农业合作有动能、有韧性、有潜力。在座来宾都是致力于耕耘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农夫”,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开创出一片互利共赢的合作天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共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提出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中美都是农业大国,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实现农业稳定、乡村发展、农民增收。中美携手,必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贸易是我们两国可以继续扩大合作的最重要领域。据美方统计,2022年美国向中国农产品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81.6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这体现了中美农产品贸易的基础稳固,也是中方持续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为美国农产品输华提供关税排除、贸易便利化等措施的结果。同时,中国对美农产品出口虽然也实现增长,但规模和品种还比较有限,希望进一步加强双向贸易,促进中国水产品、蔬菜、水果等优质特色产品输美。

两国还可围绕农业现代化探索更多新的合作领域。我们愿与美方继续深化农业政策协调、科技交流、人文交往,特别是通过交流互鉴、信息共享、多方合作,在气候智慧型农业、土壤健康、粮食减损、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方面进行更多深层次合作。

中美在广泛领域开展农业合作,有助于为全球农业发展树立标杆。中美合计占全球农产品进口的20%、出口的15%,中美又互为主要贸易伙伴,若中美农业贸易不稳,则全球市场难安。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地区冲突、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农产品市场持续波动震荡。健康的中美农产品贸易关系和农业合作,利于全球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稳定。

中美在地方民间探索务实项目,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近几年,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中美省州之间、协会之间仍然积极互动,努力开展合作,如河北与艾奥瓦、河南与蒙大拿等,在粮食、肉类等产品贸易和相关技术创新方面均进行了有益探索。我相信,中方三个省级代表团出席本次论坛,一定会为强化中美两国的农业关系注入更多务实合作动力。农业圆桌论坛本身也在不断创新,分论坛内容丰富、参与广泛,主题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我们鼓励双方省州和民间开展更多类似活动,深化农业交流,为中美农业合作打造新平台、铺设新路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是一贯的,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发展中美关系。前不久,你们的老朋友、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集体会见来访的美国友好团体和工商界人士,他介绍了中国稳定连贯的大政方针、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经济社会强劲复苏对美国商界的三重利好,并欢迎美国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我相信,这同样是对美国广大农民、农业企业和农业团体发出的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亲身感受中国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的重要机遇。我也希望中美双方农业界通过本次论坛,增加面对面接触,进一步深化理解,促成更多务实双赢的合作成果。

最后,感谢活动组织者促成本届圆桌论坛,你们的努力在此时此刻弥足珍贵!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