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传播文化 “大师”“带货”非遗
——漳州艺术家让美民众再次“偶”遇中国
2022/06/10 21:09

     6月10日,应美国马里兰州“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并经中国驻美使馆和福建省漳州市外事、文旅部门协调推动,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艺术家陈黎晖及其团队以“云讲座”“云展演”方式,为美青少年学生和社区民众第三次奉上中华非遗文化盛宴,在美再度刮起强劲“中国风”。

    活动以《花样漳州》宣传片开场,生动展示了漳州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多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大洋彼岸的美观众心弛神往。

漳州文旅宣传片《花样漳州》

    接下来,被誉为“陈大师”的木偶艺术家陈黎晖引领美“大朋友”“小朋友”“云游”木偶艺术展示馆,并对木偶艺术起源、分类、经典人物造型、服装道具特色、木偶头制作工艺等进行了精彩讲解。

木偶艺术博物馆经典人物展示

木偶头雕刻

    紧接着,该中心多名木偶艺术家倾情上演经典木偶剧《大名府》,顶碗、转碟、耍棍、舞狮、变脸等绝活绝技争先展示,让美观众惊奇不已、连连叫好。

经典木偶戏《大名府》

跨界融合——木偶加变脸、吐火

    之后,“陈大师”为广大洋拥趸奉上“网络公开课”,结合太极等中国功夫手法、步伐教授了木偶操作简单技巧,其精湛的技艺、幽默风趣的讲解引发阵阵啧啧称赞。

“陈大师”奉上“网络公开课”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此次“陈大师”携其年仅18岁的儿子同台展演,父子两代人联袂演绎体现了我非遗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陈大师”父子同台

    后续的纸偶制作环节也备受美学生欢迎。在木偶艺术家的示范下,两名漳州学生隔屏与美学生交流互鉴,各自利用简易材料制作熊猫纸偶,其中一名漳州学生担纲翻译并带动中美学生积极互动,拉近了两国Z世代间距离。

纸偶制作“云教学”

    最后,“陈大师”与美学生和社区民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分享了“大师”成长历程,并表示艺术无国界、文化无国界,希望小小的木偶能打开美国人民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窗户,并以此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不少观众是“陈大师”的老“粉丝”,时隔数年与“陈大师”再次相会分外亲切。“陈大师”曾于2019年3月应“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在马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文化巡演,展示了我木偶艺术的非凡魅力。去年12月,“陈大师”应邀以线上方式为该州上千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木偶艺术讲座展演。因多次“出镜”,木偶在当地已成中国文化闪亮“名片”,而“陈大师”则已成为“顶流明星”,一些人将其称为“中国艺术界的成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