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偶 大使者
——漳州布袋木偶走进美国校园
2022/05/23 14:13

5月23日晚,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福建省漳州市外事、文旅部门协调推动下,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积极创新文化传播新途径新模式,精心为美Z世代青少年学生呈现了一场中国非遗文化的视觉盛宴。

当晚,一场漳州布袋木偶戏线上讲座在漳州古城里的木偶艺术展示馆举行。参加线上讲座的学生,是美弗吉尼州波多马克学校的数百名中学生。

讲座包含木偶艺术展示馆参观、木偶剧表演、木偶头雕刻展示、人偶同台、手指操讲解、古琴表演、简易木偶制作等环节,并通过视频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漳州的美丽风光。

“云端”上演经典木偶剧《大名府》

精彩迭出的布袋木偶戏《大名府》,引得隔屏观看的美国学生不时发出惊叹和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集体亮相

木偶操作和木偶制作环节也备受美国学生欢迎,他们认真跟着非遗艺术家的指导学习木偶戏基本动作,并首次体验了木偶制作过程。

艺术家教授木偶简易操作


艺术家与漳州中学生共同为美国中学生示范制作简易木偶

“木偶表演令人着迷、木偶制作互动有趣,这是一次真正的中国文化艺术之旅。我们从头到尾都被整个活动深深地吸引。”讲座后,波多马克学校教师卡罗尔表示。对参与活动的美国学生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中国文化体验,他们纷纷表示期盼未来有机会访问漳州。

中国驻美使馆文化处徐彤参赞表示:“此次活动展示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促进了美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彰显了中美民间交流的活力与意义。”

在讲座上负责讲解木偶表演技巧的布袋木偶戏省级非遗传承人陈黎晖感言,通过传统艺术了解一个国家的人如何看待世界、如何对待彼此,这就是文化交流的意义,“希望美国学生们积极参与文化交流,通过文化桥梁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做中美友谊的使者。”

波多马克学校是在美弗州名列前茅的一所私立学校,成立于1904年,有从学前班到高中的13个年级,1000多名学生来自各个族群。目前,学校面向 7到 12 年级学生开设中文课程。作为此次中美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驻美使馆协调推动下,5月17至19日,该校还与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分年级组织了三次线上交流,双方学生用对方语言自我介绍、讲述本国文化和校园生活,并就音乐、运动、暑假安排等进行了自由交流。

据悉,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此前多次开展对美交流。2019年3月,应马里兰州非营利机构“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 陈黎晖赴马州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巡演,向美国民众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受到热烈欢迎。2021年12月,应该组织邀请,中心通过线上方式为马州上千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线上讲座和展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