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警惕防范“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
2023/05/25 06:30

近日,一名在美中国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在当地警方、学校及中国驻美使馆多方努力下,当事人现已平安脱险,但家庭遭受一定财产损失

据了解,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国内公安机关谎称当事人涉嫌严重犯罪,“协助调查”为由要求当事人与外界切断手机、微信等一切联系,独自前往酒店藏匿,并教唆诱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的照片和视频。随后,诈骗分子趁当事人与外界“失联”期间,与其国内父母联系谎称孩子被“绑架”,并发送相关照片和视频,向家长骗取“赎金”。家长起初信以为真向诈骗分子交纳了一定额度的“赎金”,后通过联系使馆、学校寻求协助,并向当地警方报警,最终找到当事人并确认安全。

中国驻美国使馆郑重提醒在美中国公民,特别是在美留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切实做好防范措施,高度警惕“虚拟绑架”诈骗陷阱,避免人身和财产安全遭受损害。

一、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及微信等社交媒体办案,如接到自称“警方办案”“协助调查”等各类可疑电话,及时挂断并联系警方、使馆等求证,同时告知家长和老师。

二、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妥善保管护照、身份证、电话号码、微信号、银行账号和密码等重要资料,切勿轻易透露个人家庭情况。

三、家长接到孩子被“绑架”勒索信息时应保持冷静,首先联系学校、使领馆核实情况,并向当地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切勿轻易转账汇款。

四、如不幸遭遇诈骗,请在当地报警后,向接受汇款金融机构所在地警方报案,争取挽回经济损失。

全美报警、求助电话:911(可要求中文服务)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美国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驻美国大使馆:+1-202-4952216

驻纽约总领馆:+1-212-6953125

驻旧金山总领馆:+1-415-9296998

驻洛杉矶总领馆:+1-213-8078052

驻芝加哥总领馆:+1-312-780017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