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观——秦刚大使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2/12/26 20:24

2022年12月2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的世界观》的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不久前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新百年,中国发展迈向了新五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想什么,不仅决定着中国的方向,也影响着世界的未来。

世界观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决定着同世界交往的基本态度方式。二十大郑重重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世界观的最权威宣示。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观,意味着选择走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过去10年,中国自贸试验区数量从0增加到21;自贸协定数量从10个增加到19个,包括加入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全面实施,负面清单从93项压减到31项;市场主体增加到1.6亿多户。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10年跃升了65位、位居第31位。有人抱怨中国改革开放“倒退”,感叹中国“失去美国”,其真实性与深层意图需要深思。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观,意味着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不是所谓“打破现状”力量的扩张。台海局势紧张,不是中方打破现状,而是“台独”势力不断挑战“一个中国”现状。10年前的东海,是日方企图将钓鱼岛“国有化”,打破中日搁置争议的“现状”。当前南海局势现状,是域内国家正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努力达成有实际意义、有效的地区规则。中印边界当前现状,是双方均愿采取措施缓和局势,共同维护边境和平安宁。

中国高度关切乌克兰局势。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及其令人痛心的演变表明: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当务之急是推动俄乌和谈与美、欧、北约同俄罗斯对话,长远之计是摒弃把自身安全建立在他人不安全之上的错误思维,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舍此别无它途。

20世纪的人类历史充满了十字路口。21世纪第一个历史“十字路口”又已经出现:新冠疫情危机尚未消退,经济、金融、能源危机接踵而来,经济衰退的脚步越来越近,分裂冲突的风声越来越紧。世界将开创新百年还是重蹈旧百年?各国人民选择至关重要。美国人民选择至关重要。

从“民主与专制对决”看世界,分裂、竞争、冲突就成为关键词;从命运共同体看世界,开放、合作、共赢是终极选项。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会晤时强调,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美关系不应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观在中美关系中的投影。

再过100年,中美仍然会是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两个大国。但双方同处同一个世界,需要也完全有可能通过相互倾听,拉近对当今世界的根本看法,探索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相处之道。

中国人民期待美国人民作出正确的选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