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秦刚大使出席“旗语”新闻社非洲峰会论坛炉边谈话实录
2022/12/13 12:50

12月12日,秦刚大使出席“旗语”新闻社非洲峰会论坛,与该社特邀编辑史蒂夫·克莱门斯进行炉边谈话。实录如下:

克莱门斯:秦刚大使,你认为非洲在中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上处在什么位置?

秦大使: 首先,很高兴应邀出席“旗语”新闻社非洲峰会论坛。这在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前举行,非常重要。我祝愿峰会取得成功,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支持非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回到你的问题。非洲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年轻”土地。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在中国很受欢迎。无论谁担任中国外长,一定会告诉你非洲很重要。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举例来说,二十多年来,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会选择非洲国家,这足以说明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重视程度。

克莱门斯:相较于美国或全球其他国家,你是否认为中国更重视对非关系,对非投入比他们更多?

秦大使: 我们真诚地发展对非关系,致力于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我们并不在意其他国家怎么说中国在非洲的作用。中方认为,非洲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与中国一道帮助非洲。我希望即将举行的美非峰会能够拿出更加具体可行的切实措施。

克莱门斯:但一些人就中国对待非洲的方式有关切,比如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或“债务陷阱外交”,即中国进入非洲成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主要融资国,为那些进展不顺利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担保,然后中国利用这一点获得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我想你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你对“债务陷阱”的说法有何评论?

秦大使:中国对非投融资给非洲人民带来的不是“陷阱”,而是福祉。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向非洲提供贷款,帮助其经济社会发展。非洲各国到处可见建设项目,包括医院、高速公路、机场、体育馆等。这显然不是陷阱或阴谋,而是完全公开透明的,真诚的。对此,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些事实。中国并非是非洲国家的最大债权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在49个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约7000亿美元(6960亿美元)的外债中,来自多边金融机构和不含中国的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额占到债务总量的约四分之三。中国债务只占很小一部分。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近期发表的报告指出,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营金融机构的债务是中国的三倍,且贷款利率是中国的两倍。所以,中国不是非洲国家最大的债权方。同样,中国也了解非洲国家的债务情况。中国希望帮助非洲图家摆脱贫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疫情爆发后,外界对债务问题有一些关切。二十国集团提出了缓债倡议。中方积极落实这一倡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缓债倡议,也针对不同国家情况处理债务问题。我们也呼吁多边金融机构、商业债权人本着公平分担的原则,共同采取行动,减轻非洲债务负担。

克莱门斯:我等下会问到气候变化问题。但我想提一下前段时间您在大熊猫抵美50周年活动上的一句妙语。您说,熊猫现在已经不再是“濒危”物种了;但“熊猫拥抱者”,也就是对华友好的人,却成了“濒危物种”。我想就美中紧张局势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提问。美中元首巴厘岛会晤是如何为美中关系“兜底”并推动美中关系发展?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近日表示,他与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的会谈是坦诚、友好、积极的。这听起来与我们一个月前看到的态势非常不同。在处理全球问题方面,美中关系是否发生了积极变化?

秦大使:首先,关于大熊猫,我知道非洲人民也喜爱大熊猫,我也相信非洲有着全球数量最多的“熊猫拥抱者”。

克莱门斯:中国是否打算向非洲提供大熊猫?

秦大使:我们可以积极考虑。

关于中美关系,不可否认过去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内对中国产生了很多误解和误判,也催生了很多极端和不友好的对华政策。上个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那就是双方要努力为中美紧张局势降温,加强沟通对话,扩大合作交流。中美确定了一些优先开展对话的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农业和粮食安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所以,此次元首会晤有效地缓和了中美紧张局势。但双方工作团队还有很多事项要跟进。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这需要进行“全过程”管理,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是双方工作的出发点,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些共识如何得到落实,美国采取哪些措施,会如何对待中国等等。

克莱门斯:美中元首举行了一次很好的会晤。但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达国家似乎没有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多努力,你是否感到失望?

秦大使: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投入更多关注和应对措施。中国坚持言出必行。在国内方面,中方已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方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会全力以赴,已经公布了确保实现两大目标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国际上,中方提出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首批项目就包括在19个非洲国家(开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合作)。中国也正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在一些非洲国家建设低碳示范区。

在气变问题上,中国不会推卸应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呼吁美国等发达国家信守承诺。比如,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一承诺仍未兑现。美国曾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承诺每年投入30亿美元帮助最脆弱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影响,其中大部分将提供给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希望美国能切实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

克莱门斯:我们的对话已来到尾声。借此机会,请问你在华盛顿处理美中关系时,哪些领域是双方需要加强合作的? 我知道美中存在竞争关系,我也知道拜登总统说过双方要避免竞争演变为冲突。你对此如何看?美中是否在一些领域有待加强合作,或许在非洲或世界其他地区?

秦大使:这是个好问题。中美同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两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未来负有共同责任。因此,中美可以在很多领域和项目上开展合作,国际社会也普遍期待看到中美加强合作。我们应时刻牢记两国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在各领域扩大合作与对话, 而不应整日陷于恶语相向、对中国的攻击抹黑等。我们需要登高望远,扩大包括对非合作在内的双方利益交汇的各领域合作。

近年来,中美也成功开展了不少合作。2015年,中美曾联手帮助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这是双方的合作范例。中国、美国和非洲国家还开展了三方、多方合作的经济项目。比如中美和埃塞俄比亚共同发起、建设和运营的(阿瓦萨)纺织工业园,产量逐年攀升,产品销往欧洲和北美市场。希望中美能携手为非洲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克莱门斯:秦大使,看起来中国正在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防控,逐步对外开放。两个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很快访问北京和上海(而不用隔离)? 第二,一些中国人的不满是否推动了政策加快调整? 中国政府是否感受到了来自这些不满人群的压力和意图?

秦大使:面对新冠疫情的威胁,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负责任的态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国的防疫政策和措施一直是动态的,不是僵化的。“封控”或“居家”不是“动态清零”政策的全部,这也与事实不符。我们了解人民的关切,也知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正因为如此,我们不断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相关防控举措。现在部分防控措施得到了优化调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优化措施出台,国际旅行将变得更加容易。

克莱门斯:是从非洲和美国前往中国吗?

秦大使:从全球各地。

克莱门斯:秦刚大使,非常感谢您参与今天的对话。

秦大使: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